新闻动态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智利生效


2023年2月21日,智利外交部《第318/2022号法令》在《国家公报》上公布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缩写CPTPP),该协定自该日起正式生效。该条约旨在促进缔约国的经济一体化,为贸易政策、公共采购、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投资等创建了一个共同框架。

在知识产权、医药产品、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和个人数据保护方面,我们可以报告以下相关内容:

1、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发明专利

CPTPP规定了地方立法在商标、地理标志、域名和专利方面应达到的各种标准,主要涉及可注册的标志和发明专利以及注册程序必须遵守的最低规则。在这方面,有关智利法规方面,特别是在2022年工业产权领域的法律修订后,已经纳入了上述标准。在这个意义上,该条约将不意味着需要对国家立法进行实质性的修正。

2、著作权和相关权利

在著作权领域,该条约涵盖了智利现行法律中已经拥有的有关权利认可、权利限制、集体管理组织和工业秘密的标准。它也涵盖了各方对在政府中使用盗版软件的特别承诺。该条约不会意味着需要对国家立法进行实质性的修改。

3、知识产权诉讼

CPTPP确立了若干标准,以改善和简化知识产权的执行机制,其中有几项已经包含在智利的国内立法中。尽管如此,该条约包括了一些新的特点,加强了智利目前实行的标准,纳入了有利于知识产权持有人的推定,并加强了已经实施的刑事制裁和预防措施,特别是在商业秘密和商标造假方面。

4、电子商务、消费者权利、技术和数据保护

考虑到这些领域带来的经济增长和机遇,该条约为电子商务建立了一个总体框架,强调了规定促进消费者对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交易的信心的重要性。

这一监管框架规定,缔约方必须维持一个符合国际示范法原则的法律框架;它禁止以电子签名为由否认签名的有效性;它规定了通过或维持消费者保护法的义务,以禁止造成潜在伤害的诈骗性做法。

反过来,它特别涉及制定规定保护电子消费者个人数据的义务;规范国际数据传输;禁止为计算机资源制定本地化要求;规定保护源代码;并敦促各方采取或维持措施,防止未经请求的商业信息传播。最后,它涉及到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包括网络安全。

5、医药品和监管事务

该条约从三个不同角度处理医药品问题。

首先,在贸易的技术壁垒方面,它旨在通过加强监管合作,制定和采用医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法规、标准和销售授权程序,消除不必要的技术壁垒,提高透明度。其次,从保护和执行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通过制定与医药品营销和专利联系有关的措施,给予专利持有人保护,避免改变保护期。最后,条约提到了那些涉及透明度和程序公平性的原则和规则,这些原则和规则涉及到每一方适用于这一类产品的制度。

作者:吉勒莫·佳理(Guillermo Carey)、富朗西斯科·佳理(Francisco Carey)、费尔南多·加西亚(Fernando García)、何塞·伊纳西奥·麦卡多(José Ignacio Mercado)、Catalina Aldunate、José Santos Ossa、Elías Mohor、Jaime Henríquez、Kureusa Hara、Eduardo Reveco、Tomás Jadresic、María Luisa Oliva、Emilia Corbo、Isabel Cantillana、Iván Meleda。

声明:本内容由智利佳理律师事务所(Carey y Cía. Ltda.)提供,仅供教育和宣传用,非法律建议。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