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锂产业界智利碳排放最低


智利是世界第二大锂生产国仅次于澳大利亚,拥有约45%的世界锂储备。锂是一种轻金属,在制造电动汽车的电池中必不可少,是智利继铜之后备受瞩目的自然资源。

2021年,智利生产了16.24万吨的碳酸锂。智利的锂资源主要集中在阿塔卡马盐湖(Salar de Atacama),这是世界上最引人关注的锂储地之一,目前智利有两家生产锂的公司:Albemarle和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运营此处的锂矿。由于电力能源储存基础设施和电动汽车的发展,对未来锂需求的预期已经吸引了锂投资者的注意。

智利可持续发展的矿业
智利天主教大学和Dictuc进行的一项研究计算了智利锂产业的碳足迹,与此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测量还主要参考了两个区别性因素:一是国家电网用于发电的化石燃料的数量,二是取决于工艺的内在因素,以及使用的材料和试剂。研究主要计算了开发阿塔卡马盐湖的公司运营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并再将之和主要竞争对手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生产情况进行比较。
在这一研究范围里,计算出2020年从阿塔卡马盐湖的卤水中生产锂的单位温室气体排放量为每吨碳酸锂会排放4022公斤二氧化碳当量。在这个总数中,阿塔卡马盐湖作业的单位排放量占12%,而化工厂的过程占其余的88%。
根据研究单位的成果,阿根廷的Oroz盐田,每吨盐水中的碳酸锂的指标为6650公斤二氧化碳当量,而澳大利亚有15,690至24,200公斤二氧化碳。

研究报告的联合作者、智利天主教大学学者古斯塔沃·拉戈斯(Gustavo Lagos)解释说:“具有低碳耗用量的好处是,在当下和未来,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将会需求具有低碳足迹的相关产品。理想的情况是,这些低碳产业将会受到更多关注,而那些具有高碳足迹的产业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这是导致矿业公司购买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动机” 。按照这一思路,专家预计,这一趋势将在短期内加速,这甚至可能会导致当地的碳足迹指标在五年内减半。

内容来源:《智利信使报》(2022年12月29日)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2023年1月3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