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佳理中国业务部俊杰:中国新个人养老体系


【编者按】本内容译自于2023年1月3日网页版《智利金融报》的评论文章。

为了落实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到的关于重要民生举措,作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正式建立,标志着现代化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的一重要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又有了新的一步。

中国在养老金方面的挑战不是件小事。偌大的中国拥有2.67亿60岁以上的人口——几乎占总人口的20%——是世界上老龄化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据估计,到2050年,从公共政策方面而言,该年龄段的人数将翻倍;而抚养率,即不工作的总人数相对于必须抚养他们的工作年龄阶段的人数百分比,将从20%可攀升至50%。

所有这些,都是在衡量人口生活质量的人类发展指数呈指数及增长的背景下进行的,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十年可能会加剧,从而会增加对社会保障覆盖面的需求。

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之新个人养老制度对基本养老保险起到了补充性作用,基本养老保险由国家管理,公司和个人共同参与,同时还有企业和职业年金作为第二支柱予以补充。

该社会保障的第三支柱之运作当中,将限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的商业银行、证券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参与,第三支柱的投资将集中于一系列受监管的中长期金融产品,每人每年上限略高于1700美元。正如世界上其他类似的制度一样,为了鼓励养老金储蓄和资本化,考虑到了特殊的税收规则,也对这些资金的处置规定了一定限制和条件,该些资金还拥有可继承性。

该计划前期已有过测试,并在稳中求进精神当中现在允许了几个城市开始运行,但市场准入条件和要求仍处于求稳阶段。然而,未来几十年我们可能会见证第三支柱可带来的重大影响,不仅是在提高中国人民生活质量方面,也是在全球资本市场方面。

最后,正如邓小平常说的那样,猫——“不管黑猫白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明智地决定不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西文原文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