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骏杰:“与中国经商有新的方式”


【智利金融报(Diario Financiero)2022年11月2日采访文】

智利佳理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部成立近十周年之际,该部门被合伙人骏杰(Alberto Cardemil)认为是给有意进入智利市场不同领域中资企业的“第一互动阶段”。

“我们一开始(接触)的公司主要都是中国国企,与基础设施和建设有关的,之后是能源领域的(如中国国家电网)和一些矿业领域的(如四川天齐锂业),最后我们还接触许多公私领域的不同单位和企业,如银行、科技巨头(如华为)、食品以及中小型贸易商。”

“(我们观察到)自疫情以来,由于有些公司代表或高管很少愿意用网上会议取代线下实体会议,(我们)与一些公司做生意的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会议次数的减少放缓了投资项目与决策的速度,也彻底改变了商业决策的方式”,骏杰解释道。

关注的作者或分析员
新媒体领域中骏杰关注了Red China y América Latina、China Notes和The China Project等账户。同时,关注的从事中国研究的人员有Mario Artaza、Jorge Sahd、Francisco Urdinez和Andrés Bórquez。
在社交软件微信里,还关注了中国几大律所的微信公众号,如金杜、中伦、方达等。

推荐的有关中国的西文书籍
Jorge Heine著《Xi-na en el siglo del dragón: lo que todos deben saber sobre China》;
Osvaldo Rosales著《El sueño chino》;
Claudia Labarca著《Ni hao, Mr. Pérez. Buenos días, Mr. Li》。

骏杰指出:“我们观察到了中国市场内有一些变化,在一定层面上与中国经商的方式开始与过去不同了”。

骏杰时常还会关注英文或西文版的新华社、人民日报、财新网和南华早报,同时也紧密关注中国外交部、中国商务部、中国中央人民银行和国家总审计署有关的公开报告。另外还关注tradingeconimics.com和yte1.com等网站上的一些指数。“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提供的一些信息也尤为重要”,骏杰确定道。最后,定期还会关注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有关统计数据。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