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设立10亿美元的发展绿氢专项资金


2023年6月,智利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Mario Marcel)、能源部长迭戈·帕尔多(Diego Pardow)和经济部长尼古拉斯·格劳吾(Nicolás Grau),以及智利生产促进局(CORFO)执行副主席何塞·米格尔·贝纳文特(José Miguel Benavente)共同提出了智利绿色氢气及其衍生品发展基金(Fondo para el Desarrollo del Hidrógeno Verde y sus derivados en Chile)。该倡议的主要目标是支持当地需求的发展,建立国内市场,同时提高国家综合生产能力,使智利成为绿色氢气的出口国。

该计划也被称为“便利条件”,初始投资额为10亿美元,目标是撬动125亿美元的总投资。预计基金将于2024年下半年开始运行,这将加大力度吸引私人投资绿色氢气的生产和需求类项目。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国各领域将利用各种工具来降低风险、成本,并加快智利各类绿氢投资项目的落实。

具体而言,发展资金将会分配给智利境内的国际绿色氢气生产项目,以及支持矿业或农工业等传统行业能源转型的能源供应商,这些公司很可能是本地公司。此外,还将促进产业链制气环节的发展,将来有可能当地的公司也能实现如零部件、电解槽或其他产品的生产。

该基金的资金来自国际组织和欧盟的贷款和捐款,以及CORFO提供的额外资金。具体而言,美洲开发银行(IDB)提供了4亿美元贷款,世界银行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欧洲投资银行(EIB)提供了1.0967亿美元贷款。此外,欧盟拉丁美洲投资基金(EU LACIF)提供了1645万美元,欧盟还提供了83万美元的技术援助,以支持项目的实施。此外,CORFO 还提供了2.5亿美元的捐款。

全欧盟(Team Europe)在智利开发可再生氢气倡议

该倡议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在欧盟“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投资和互联互通战略框架下,为促进与智利在发展可再生氢经济方面的合作而做出的共同努力。
为在智利发展可再生氢,“全欧盟”倡议将通过一个技术援助项目和一个直接资助绿色制氢项目的专项资金来实施。该项目旨在加强可再生氢经济的有利环境、产能建设和知识转移、技术开发、对基础设施和可持续性的影响评估,以及项目开发、商业合作和融资,这些都是以可持续的视角在智利促进该行业发展的相关措施。

智利的绿色氢气

氢是由水分子分裂成氢和氧而产生的。当这一过程中使用的电能来自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时,产生的氢气就是绿色的:清洁、高效且不排放温室气体。

绿色氢气为在技术或经济上无法实行电气化的领域提供了去碳化的绝佳机遇,例如工业领域、重型或长途运输领域等。它还可以提高能源安全性,因为它可以被长期储存,从而能提高可再生能源与电网的融合度。此外,通过使用绿色氢气生产的绿色氨气可用来制作化肥,绿氢的发展还有助于提高粮食安全。

  • 到2050年,智利政府预计绿色氢气产业的产值将达25亿美元。每年生产可超过2500万吨绿色氢气,相当于全球氢气需求的5%,全球能源需求的1%。
  • 由于智利目前的非传统可再生能源(NCRE),智利的绿色氢气生产成本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为1.5美元每千克。
  • 智利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世界领先的电解绿色氢气生产国。
  • 政府目前正致力于建立绿色氢气的法律框架,以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快项目实施,减少开发新项目可涉及的复杂行政审批。

关于智利绿色氢气产业的项目联络、法律法规等,敬请致函联系:cbc@carey.cl

参考来源:智利经济部(2023年6月19日)、H2LAC(2023年6月26日)、世界银行(2023年6月29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