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已经有28个正在运行和建设中的海水淡化厂


近年来,智利一直在经历严重的缺水危机,由于降雨量不足和随之而来的干旱,致使这一重要资源储量大幅减少。为了宏观测量既有发展和预测通过海水淡化来缓解智利的用水紧张,智利海水淡化协会(Asociación Chilena de Desalinización,简称“Acades”)同智利矿业委员会(Consejo Minero)和智利科学、技术、知识和创新部的气候变化科学部长级咨询委员会(Comité Asesor Ministerial Científico para el Cambio Climático,简称“C4”)合作,编制了智利第一个全国海水淡化工厂和项目制水量超过每秒20升(lt/s)的登记册(Catastro nacional de plantas y proyectos de desalinización de agua de mar con capacidad mayor a 20 litros por segundo (lt/s))。

普查结果显示,有31个正在运行的工厂和处于项目阶段的工程,其中:22个正在运行中,6个正在建设中,3个已获得环境批准,12个处于初步评估阶段。目前,正在运行的设施总数有每秒8200升的制水能力,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如果所有项目在今年和2028年之间投入使用,制水能力将达到每秒2.5万升。这一增长,是目前产能的三倍,但这取决于20多个尚未运行的项目的批准和实施。

Acades技术和创新委员会主席兼董事阿尔贝托·克雷泽(Alberto Kresse)说:“我们认为统计智利海水淡化生产的制水量以及正在开发的各种项目是十分有意义的,因为它展示了有关这一项技术的掌握水平,包括其能力范围、复杂程度和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并给我们传递了一个能确保人民和后代能够以负责任、可靠和高效的方式解决智利许多地区面临的缺水问题的积极和充满希望的信号”。

对工厂和项目进行登记的想法源于C4委员会发布的报告《Desalinización: Oportunidades y desafíos para abordar la inseguridad hídrica en Chile》(海水淡化:解决智利水不安全问题的机会和挑战),这份文件涉及这项技术的不同方面。“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智利北部的海水淡化厂数量有所增加。尽管如此,智利还没有关于海水淡化项目和装置的官方集中信息来源,这就是为什么这第一个登记册是向前迈出的巨大一步。考虑到智利大部分地区缺水的情况,海水淡化逐渐在成为一个可实际应用的方法”,智利天主教大学Centro Global研究中心主任兼C4委员会科学家赛巴斯提安·维坤尼亚(Sebastián Vicuña)如是称。

在智利各地区的投资和影响

目前,在安托法加斯塔(Antofagasta)大区有13个海水淡化厂在不同的地段运作,阿塔卡马(Atacama)大区有5个,瓦尔帕莱索(Valparaiso)大区有2个,比奥比奥(Biobio)大区和麦哲伦(Magallanes)大区各有1个。根据普查登记显示,未来塔拉帕卡(Tarapacá)大区、科金博(Coquimbo)大区,以及奥希金斯(O’Higgins)大区也都将拥有海水淡化设施。

Acades副主席玛利亚·帕斯·塞尔达(María Paz Cerda)称:“对安托法加斯塔大区来说,海水淡化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为其大部分人口和采矿业提供了淡水。而在塔拉帕卡大区和阿塔卡马大区,它在为居民用水和产业用水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科金博大区、瓦尔帕莱索大区和奥希金大区等地,它代表了面对内陆水日益稀缺的一线希望,因为它是可能解决人口和生产及工业活动在中长期面临的用水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她还说,通过这个全国普查,协会希望在国家层面为政府和立法者等决策者提供有用的信息:“我们希望相关海水淡化法律立法讨论取得进展,并为政府制定该法案中的国家海水淡化政策提供支持”。

内容来源:智利基础设施政策委员会(2023/03/30)、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2023/03/31)。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