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政府宣布国家锂矿战略计划


2023年4月20日,智利总统加布列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宣布了国家锂矿战略计划(Estrategia Nacional del Litio)的指导方针,通过该战略计划,智利政府试图鼓励全国(通过国有企业和公私合作)开采锂矿,以扩大增值锂产品的制造并增加科研技术的投资。

一、计划背景

自1979年以来,锂矿系国家所有,因此,锂的勘探、开采和收益只能由国家或国有企业执行和享有,个人只能通过行政特许权或特别锂矿业务合同(Contrato Especial de Operación de Litio,简称“CEOL”)参与智利的锂矿业,在每种情形下,由智利总统通过最高法令规定相应的要求。

前者不影响1979年宣布将锂矿视为国有资产之前所形成的锂或其他金属物质的开采特许权。

二、国家锂矿战略计划的指导方针

  1. 成立国家锂矿公司,该公司将寻求与私营公司合作,来共同实现锂矿勘探、开采和增值加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2. 推进使用新的提取技术,将对盐田生态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还将建立一个保护盐碱地的保护区,以贯彻执行到2030年保护30%的生态系统的承诺。
  3. 矿区周边的地方社区将可对话参与。
  4. 大力发展锂增值产品的制造业。

三、国家锂矿战略计划的具体实施

  1. 国家锂矿战略计划的第一个成就将是与生活在盐湖周围的社区展开对话,借此充分地收集各行各业的期望和建议。
  2. 到2023年下半年,智利政府将会向智利议会提交创建国家锂矿公司的法案,该法案需要在职的绝对多数众议员和参议员的赞成票才能通过。
  3. 鉴于到2030年,阿塔卡马(Atacama)盐湖的一大部分的对私承包合同将结束,这将允许政府恢复对该盐湖的锂矿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智利经济发展局(CORFO)将会要求智利铜矿公司(Codelco)以最佳方式实现国家参与阿塔卡马盐湖的锂矿开采。为此,智利铜矿公司(Codelco)将与目前拥有阿塔卡马盐湖开采权的私营公司进行谈判,目的是在现有合同到期之前获得开采份额。如果未形成协议的,国家将尊重现有的合同。
  4. 此外,在智利国家矿业公司(Enami)和智利铜矿公司(Codelco)所拥有的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将向其授予勘探和开发CEOL。这些公司将能够决定是否在这些具体项目上与私营公司展开合作。
  5. 关于其他潜在的盐碱地,智利政府将开展一个公开和透明的允许私人勘探的CEOL招标程序。如果勘探结果显示有潜力存在时,开发阶段中私营方将会有优先与国有公司合作的权利。对于对国家具有战略价值的项目,国家必定将会扩大参与度。

四、环境、社区和创新方面的考量

  1. 根据智利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下的国际义务,将会建立一个受保护的盐碱地生态区域。
  2. 要求在已开发的盐田中应用将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析锂技术,如直接提取并回注卤水。
  3. 与锂矿区周围的社区,特别是与原住民展开对话。此外,地方政府将可在增值项目的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这可将进一步分散经济偏重。
  4. 创建锂矿和盐田的公共技术学院和技术研究所,以促进知识和技术的推广和开发,凭此开发更好的提取技术,从此增加矿物的价值,并保证开采过程符合最高的标准。

作者:莱法尔·维加拉(Rafael Vergara)、Maximiliano Urrutia、Joaquín Granados、Maximiliano Barrenechea。

声明:本内容由智利佳理律师事务所(Carey y Cía. Ltda.)提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仅供教育和宣传用,非法律建议。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