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特许经营模式30年


1993年4月8日,智利公共工程部(MOP)首次在特许权模式下特许了一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将连接瓦尔帕莱索(Valparaíso)大区基洛塔(Quillota)和佩托卡(Petorca)的埃尔梅隆(El Melón)隧道的建设和后续运营交给了私企。自这一标志性特许以来,近30年里有100多个特许合同产生,到2022年3月,公路、机场、医院、监狱和水库工程的总金额超过了270亿美元。

回顾过去,前总统帕特里西奥·艾尔文(Patricio Aylwin)任期内的公共工程部长兼特许经营模式的牵头者卡洛斯·乌尔塔多(Carlos Hurtado)突出了模式的成功开展和实施,公共和私人部门对特许权的良好接受,以及公共招标程序中的“高透明度”。饮用水等领域的改善是值得一提的,乌尔塔多如是强调。

乌尔塔多坚持认为,总体上的“路线是明确的”。但他指出,在一些问题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例如,必须关注港口,特别是“将到达港口的货物分配到内地的效率,反之亦然”。他还指出,有必要疏通主要的交通干线,如5号公路。

经营模式革新

基础设施政策委员会(Consejo de Políticas de Infraestructura)有同样的见解。委员会执行主任卡洛斯·克鲁斯(Carlos Cruz)确定道:“将私营部门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大发展中所获得的良好发展,远远超过了最初的预期”,甚至使智利“在区域一级的基础设施排名方面处于优先地位”。克鲁斯——2000至2002年期间的前公共工程部长——认为私营部门对主要公路网提供了“高水平的服务”,在机场领域的服务标准也“是世界一流的”。

展望未来几年,他认为当务之急是改善港口的互联互通、如何利用特许模式来开发旅游路线,并重新设计饮用水方面的战略。“如果没有水,为什么要建大型水坝?”他说:“当下主要的问题应该是考虑在不同的流域建立小型水库群”,以及一个更精准的海水淡化政策。他还建议促进综合项目,好让种种便利带动国家其他领域的发展。

制度强化

克鲁斯还强调,为了改善经营模式并使得现有制度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有必要加强技术小组(Panel Tecnico)工作,并应当赋予特许经营委员会(Consejo de Conseciones)“在设计公共政策方面更积极的作用”。

参考来源:《智利金融报》(2023年03月13日)、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2023年03月15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