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智利相关的公法问题


2023年2月21日,智利《外交部第318/2022号法令》在《国家公报》上公布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英文缩写CPTPP,以下简称“协定”),该协定自该日起生效。

该国际条约旨在促进缔约国之间的经济一体化,为贸易政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投资等领域制定了一个共同框架。

在政府采购以及透明和反腐败原则方面,该条约总体上保持了在智利当下所适用的标准,这些标准得到了智利法律和宪法条例的支持。然而,在国有企业方面,引入了一些新的内容,补充了智利有关规则。

可突出的一些相关内容如下:

一、政府采购—协定第十五章规定

  1. 重申公开招标是与政府采购的首选方法,同时保留使用另一种机制来选择政府合作商的责任解释权(第15.4.4条)。
  2. 鼓励每个采购实体每年公布其未来采购计划(采购计划通知)(第15.7.6条)。
  3. 不许缔约国将供应商以事先在所属国境内有实际经验事实作为准入条件(第15.8.2.a条)。
  4. 保留根据合同标的的性质或情况,与国家签订合同的不同方式(公开招标、选择性招标、多用途清单和限制性招标;后三种方式分别相当于私人招标、有框架协议的和有直接协议的)(第15.9条)。
  5. 强化采购实体与供应商签订合同的透明规则和决定动机标准(第15.9.10条)。
  6. 允许双方在表示有意参与或无最佳投标的情况下,采购实体在公开招标中进行谈判(第15.11条)。
  7. 保留将合同授予给最佳投标供应商的标准,并补充,当价格是唯一标准,最佳投标则是价格最低的投标(第15.15.4条)。
  8. 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应通过电子形式提供相关信息和免费的招标书(第15.21条)。

二、国有企业—协定第十七章规定

  1. 坚持国有企业应在市场条件下经营的标准(第17.4条)。
  2. 赋予缔约国法院对在缔约国境内开展商业活动的外国国有企业提出民事索赔的管辖权(第17.5.1条)。
  3. 禁止缔约国通过非商业援助对另一国家的利益造成不利影响(第17.6.1条),并禁止损害对方国内产业(第17.8.1条)。

三、透明反腐—协定第二十六章规定

  1. 加强法规和行政程序的透明标准(第26.2和26.3条)。
  2. 保持审查和纠正行政行为的相关法庭和程序(第26.4.1条)。
  3. 申明努力消除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贿赂和腐败行为(第26.6.1条)。
  4. 确保对影响国际贸易或投资的犯罪行为人将受到有效、相称和惩教性的刑事或非刑事制裁(第26.7.3条)。
  5. 加强民间社会团体在预防和打击腐败方面的作用(第26.10.1条)。
  6. 鼓励国家政府对私营公司进行内部审查和会计监管(第26.10.2条)。

作者:伊纳西奥·希尔摩尔(Ignacio Gillmore)、Carolina Baeza。

声明:本内容由智利佳理律师事务所(Carey y Cía. Ltda.)提供,仅供教育和宣传用,非法律建议。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