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2050年国家矿业政策》


2023年1月28日,《国家公报》公布了《矿业部第2号法令》,批准了《2050年国家矿业政策》(Política Minera 2050)。该政策是一个长期和广泛的参与以及与主要业界成员对话的综合结果,给智利未来发展画下了蓝图,有来自智利全国各地的三千多个矿业领域实体参加,其中女性参与率超过30%。

该政策的目的是建立一个长期规划,既规划了国家应当做什么,又召集和调整了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使具各方统筹发力,共同建设智利2050年的采矿业。政策规定,智利2050年的采矿业应遵循的原则是可持续、高竞争力、公平和包容、高透明、价值创造、协作和横向性、关联和创新。政策设定了78个目标,分四个轴心:

1、经济战略目标

成为矿业领域可持续生产的世界领导者,促进全球低碳经济,保障人类和环境的健康。

产生一个处于创新和发展前沿的联动产业。

提高采矿业的可持续生产力和竞争力。

根据这些目标,智利矿业部提出,到2050年,世界铜产量的28%应相当于9百万吨;生产力(全要素生产率)应提高50%;到2050年,与采矿有关的商品和服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应增加;到2030年,投资与行业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应达到0.5%。

2、社会战略目标

提供具有高安全标准的高质量、包容性工作。

与地方社区和原始居民合作开发项目。

通过减少多维贫困和保护所在地区的遗产来创造价值。

为此,采矿政策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管理职位上实现25%的性别平等,到2050年实现40%的性别平等,到2030年实现女性在该行业的参与率至少为20%,到2050年实现35%。

它还旨在成为安全方面的最佳行业,目标是实现零死亡;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第169号公约》,优化所有原住民的参与进程;到2030年在其所在地区创造价值,减少多维贫困,提高社会福利;到2025年落实职业健康指标。

3、环境战略目标

通过废物再利用和资源有效利用,引领循环经济模式。

带头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到2040年实现本行业的碳中和。

尽量减少环境影响,使采矿活动的发展与环境相协调。

具体而言,根据政策文件,优先事项是到2040年内陆水不超过该行业总用水量的5%;保护冰川;到2030年不出现对人口产生影响的尾矿,或到2050年处于废弃状态;到2050年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净积极影响;通过二次采矿和建筑过程促进循环经济。

 4、制度战略目标

建立一个现代、透明和有效管理的体制框架,确保该行业的发展对国家有利。

要有矿业的法律框架,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

促进社会对矿业的评价。

加强以中小型矿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框架,利用国家的所有财富。

加强智利国家铜矿公司(Codelco)和智利国家矿业公司(Enami)作为国有公司和国际基准的地位。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矿业政策建议为个体、小型和中型矿业制定细分和有效的发展政策;到2022年产生一个全面的矿业教育计划;并通过公平、有竞争力的税收,为所在社区做出充分的贡献,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政策还旨在到2050年将环境和部门许可证的处理时间减半;实施采矿特许权制度,保证特许权的所有权并鼓励采矿活动;并协调该行业长期本地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愿景。

最后,智利矿业部受托负责和监督这项政策,每五年更新一次,以分析和评估具体遵守情况,必要时纳入新的相关内容并制定纠正措施。

参考来源:智利矿业网  (2023年03月16日)、Actualidad Jurídica(2023年02月01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