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智利输华水果创下新高并位列中国进口水果供应国第二


根据智利中央银行的数据,近几年受疫情的影响之后,智利对中国的新鲜水果出口创下了历史新高,2022年销售额达22.18亿美元。农业食品领域是智利国民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领域之一,对中国的水果出口就证明了这一点,在过去20年里,水果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3%,这使得智利成为中国主要的全球供应商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智利外交部外贸促进局(ProChile)农业和食品处的负责人优兰达·皮萨罗(Yolanda Pizarro)说,“考虑到2022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复杂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有了一些困难,我们成为了中国的第二大水果进口国,但我们仍有信心。中国的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渠道继续与智利水果合作,这充分表明对了他们对我们的产品仍存有信心”。

智利各部门的记录显示,对华出口最多的水果是车厘子,占所有新鲜水果运输量的90%以上。2019年,对华水果销售达到了最高点(20.09亿美元)。然后,在2020年和2021年,受疫情限制,对华出口分别下降到18.71亿美元和18.91亿美元。具有充足活力的贸易在2022年开始回暖,出货量开始恢复原有的活力,达到了22.18亿美元。现如今,水果种植业预计这一经济活动在今年全年和未来几年将越来越强烈。

“我们必须继续发展这个诺达的市场,例如,需要在中国大陆本身开发跟多内陆城市的市场;这些地区,就其人口数量和购买力而言,代表着非常高的人均消费水平。湖北或四川等地区,仅举几例,是未来几年智利产品出口关键增长的新市场。同时,我们必须继续作为一个国家,在公共和私人部门之间进行密切协调,以便能够提高智利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因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优兰达·皮萨罗补充道。在业界,他们也提到了对中国水果的这种巨大需求的原因。智利水果公司Dosal的负责人卡罗琳娜·多萨尔(Carolina Dosal)肯定地说:“高质量的产品正被送往中国,物流得到了改善,促销活动使我们的产品处于有利地位”。

智利各水果行业协会和生产者联盟对于这个市场的良好前景抱有信心。关于行业当下所面临的挑战,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总经理马努埃·卡纳拉-埃切维里亚(Miguel Canala-Echeverría)解释说,“2022-2023年的季节仍在发展中,我们希望今年年初看到的情况,无论是在市场动态还是在消除限制方面,都将在2023-2024年的季节中得到保持”。

内容来源:智利外交部外贸促进局(2023年02月09日)、Simfruit(2023年02月06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