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智利接受外国投资超170亿美元


2022年是智利接受外国投资的一个好年头

根据智利中央银行的初步数据,2022年智利接受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了12%,这意味着2022年有171.05亿美元进入智利。这一年的成果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InvestChile)的局长卡尔拉·弗洛雷斯(Karla Flores)认为,这是有纪录以来最高的数额之一——从2003年到2022年——。2022年的数额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数(126.17亿美元)高出36%,比历史系列的平均数(139.21亿美元)高出23%。

当局还指出,2022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参股,这一年的累计金额为90.84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利润再投资,达到66.64亿美元,而债务工具的金额为13.58亿美元。弗洛雷斯称:“我们正面临着资本和长期资源的注入”,所有流入智利的资本中,92%对应于新项目或现有业务的扩展,只有剩余的8%是母公司给子公司的贷款。

2023年的优先事项 

同样,智利经济部长尼古拉斯·格劳吾(Nicolás Grau)强调,这些数字是“智利经济的一个好兆头”,因为“更高水平的外国投资,除了为经济注入流动性之外,还通过置办可持续的项目、新技术的到来和为智利男女创造高质量的工作机会可促进国家的发展”。截至2022年12月的数字“表明智利经济是有灵活性的”。而且,他补充说,“当选择在哪里置办项目时,全球公司关注的是长期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外国投资在我们国家继续增长是一个好的迹象,因为它说明了(他们)对我们的经济和未来发展(是有)信心”。

弗洛雷斯说:“毫无疑问,2023年对外国投资来说将是一个挑战,但我们有理由为之保持乐观的心态,智利已经确立了自己作为拉丁美洲投资中心的地位,特别是在技术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方面,我们相信这些行业今年将继续发展。我们诚挚欢迎所有希望为我们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公司在智利发展他们的项目”。

2022年外国投资在智利参股创下新高

智利圣地亚哥证券交易市场(IPSA)在2022年的表现令人备受鼓舞,回报率超过20%。外商在2022年对圣地亚哥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和智利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进行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投资,总额达78.2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2021年的纪录(24.11亿美元)高出三倍多。根据智利央行信息,这一数字也远远超过了2013年58.33亿美元的前纪录。这一跳跃主要是由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智利输电公司(Enel Transmisión)收购案、智利港口业务服务商SAAM公司收购案,以及智利南美航空集团(LATAM Airlines)退出美国第十一章破产保护程序而造成的。

内容来源:《智利金融报》(2023年02月07日)、《智利信使报》(印刷版第B5页, 2023年02月21日),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2023年02月08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