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2022财政年度取得了10年来的最佳业绩


在过去的十个财政年度中,智利中央政府在2022年创造了最好的财政业绩。根据智利财政部预算署(Dirección de Presupuestos)的初步年终数据,公共财政在去年年底的实际盈余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这是自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6%)以来的最高表现。

伴随《2023年预算法》(Ley de Presupuesto 2023)的公共财政报告估计,2022年的盈余为1.6%。财政表现受到税收收入增长6.3%和公共支出下降23.1%的影响。

“这些是相当积极的数字,即2022财政年度的有效盈余,是由于支出受到了非常重要的调整,财政收入也有所增长。我们认为,在公共部门净债务方面保持没变”,智利财政部长马里奥·马塞尔(Mario Marcel)如是说。财政部估计,2023年的有效赤字为2.7%,结构性赤字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1%。

关于国家债务,预算署主任哈维拉·马丁内斯(Javiera Martínez)解释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3%,这反映了债务的稳定,这也是我们今年想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智利信用银行(BCI)首席经济学家Sergio Lehmann强调,“2022年的财政结果无疑比预期更为积极,但是,尽管如此,它从根本上反应了具有过渡性质的收入,因此,这并不改变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拥有财政赤字的观点。因此,它不会改变在未来三年实现财政平衡的挑战,这也和财政部今年提出的增长目标有关"。

智利迭戈·波塔莱斯大学经济现象研究中心(OCEC-UDP)的经济学家Juan Ortiz评论说,“到目前为止,财政政策是相当有效的,但这并不改变中期的预测情况,政府必须致力于保证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议程。在2023年上半年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将有一定的下降。智利需要在财政管理方面保持这种高可信度议程,就像最近几年来一只坚持下来的这样"。

财政收入

2022年财政结果里,智利中央政府的总收入与2021年同期相比实际增长了6.3%,主要是由税赋和财产收益构成,增长了503%(36.41亿比索)。后者的原因是由于与智利矿业化工公司(SQM)和锂生产商Albermarle的锂矿开采合同中,智利生产促进局(Corfo)在智利经济部的项目中的收益增长。除此之外,大规模私人采矿业(GMP10)的税收也增加了23.7%。因此,净税收收入的实际年增长率为9.6%。

内容来源:《智利三点钟报》(2023年1月30日)、《智利信使报》(2023年1月31)、智利外国投资促进局(2023年2月1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