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欧盟贸易协定升级


12月9日,《智利和欧盟之间的高级框架协议》(西文:Acuerdo Marco Avanzado entre Chile y la Unión Europea)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签署,这份协议全面升级了欧盟和智利之间已经生效20年的贸易协定。

据智利外交部,该贸易协定的升级与现代化,在为双方带来新的和更好的利益的同时,商榷了新的制度机制,以便更好的应对近几十年来对外贸易中出现的新型挑战。它还将提供更好的进入欧洲市场的机会,并提供投资者和国家之间的永久性争端解决机制。

同样,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强调,此次升级将扩大欧盟任何所涵盖产品的关税减免比例,关税减免可从94.7%提升到99.6%,这几乎涵盖了智利对欧盟出口的所有内容。该协议还为智利中小企业在欧洲公共市场提供了更好的准入条件。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Joseph Borrell)强调,该协议不仅允许在贸易相关问题上取得进展,而且允许在社会和一体化问题上——性别平等和气候变化等——取得进展。博雷尔称:“(协议)具有超越贸易的政治意义,它具有历史性意义,因为智利是20年前第一个与欧盟签署结盟协定的南美国家,(此协议)是这个结盟协定全方位的升级和现代化”。

智利外交部长安东尼娅·乌雷霍拉(Antonia Urrejola)则强调了《框架协议》所涉及的一系列议题,其中她突出了诸如人权、善治、性别平等、社会凝聚力、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另外,海洋保护和欧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是本协议里的特有章节。乌雷霍拉称:“这项协议涵盖了一些没有被纳入或以更广阔的的方式考虑的议题,加强了智利和欧盟在反应共同价值观和原则诸如弘扬民主、人权和重要的基本权利、法制和善治、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的伙伴关系”。

另外,乌雷霍拉说:“在政治方面,这项协议有望加强既有合作,以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传统威胁。同时通过此次谈判,还将网络安全、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以及网络犯罪等新兴威胁方面的合作也纳入结盟协定当中”。

双方签署后,《框架协议》必须得到欧盟各成员国的议会和智利议会的批准。

参考来源:智利外交部(2022年9月12日)、《智利大学报》(2022年12月9日)、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2022年9月12日)。



Follow us in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