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利制宪会议闭幕


经过原本9个月,后延长3个月的工作时间,历经500多次委员会会议和110次全体大会,2022年7月4日,拟议的智利共和国新政治宪法的起草过程正式结束。

6月28日,制宪会议举行了第110次全体大会,对协调委员会(Comisión de Armonización)制定的提案内容进行了最终表决。7月4日,新宪法定稿已移交给总统加布里尔·博里奇(Gabriel Boric)。

制宪会议全体大会通过了包含388条的新宪法定稿。制宪会议的两届执行委员会和协调委员会都强调了在这个过程中所开展的工作。

第二届执行委员会主席玛利亚·艾丽萨·金特罗斯(María Elisa Quinteros)分析了制宪会议开展的工作,并称:“我非常高兴,我满怀希望地经历了这个过程,我会高兴的离开,因为看到了许多同事的工作,非常努力,一年多来,我们终于达到了超多数的法定人数,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执委会副主席加斯帕尔·多明格斯(Gaspar Domínguez)称:“公民会最终做出决定,而在这一过程里公民拥有了两次发言的机会:制宪程序启动公投并选举制宪会议成员,和最终选择新宪法是否通过的公投。智利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无论最终公投的结果如何,作为国家,作为智利人民,我们以某种方式通过此次制宪过程来深刻讨论政治危机,这开启了在社会危机中前进的可能性,在这个意义上,共鸣将在9月4日拥有最终的发言权,在那里,作为公投结果,无论结果都将使得社会前进”。

第一届执委会主席艾丽萨·隆功(Elisa Loncón)补充说道,“重要的是告知全体公民,让他们认识新宪法定稿,并‘让他们知道这里没有第三选项,没有不倒翁,对智利人来说,宪法上明确规定剩下9月4日的全民公投,要么通过要么不通过’”。

第一届执委会副主席海梅·巴萨(Jaime Bassa)说:“智利的原住民可以感到满意了。高兴的理由,是因为这里有一个民众代表机构在这一时空里行使智利历史上从未行使过的政治权利,这一制宪权,在这一时空里让民众意愿能够发声表达,在复杂的公开对话中可以得到落实,同时还非常富有成果,因为可以在给予国家希望的新宪法当中予以实现。”

参考来源:智利国会图书馆智利制宪会议



Follow us in Wechat